3/26/2010

Qt framework

最近 DR 因緣際會想要寫支程式來解決一些事情, 既然又是個人嘗試,總該順便學點新東西吧?於是決定不用以往慣用的 Windows API,盡量找可跨平台的方案。首先想到幾個以前稍微用過的東西:SDL 在控制輸入的部份不錯,但這支程式還是很需要視窗化的介面,故暫不考慮。GTK+ 一脫離 Unix-like 平台感覺就渾身不對勁……接下來想到 wxWidgets,當初使用的印象並沒有特別好,這時才回想起有許多專案棄 wxWidgets 而就 Qt - 怎麼忘了還有 Qt 這玩意?

Qt 是個使用 C++ 語言的跨平台 framework,過去 DR 對它沒什麼感覺,但現在聲勢似乎已不同以往(尤其它的背後大廠現在是 Nokia)。DR 發現其工具鏈已跳脫雜魚般的組合,官方就有提供完整的 SDK 和 IDE,也就是 Qt Creator,於是 DR 就下載下來、從無到有玩玩看。

首先 Qt Creator 長得很像 Eclipse,所以可能很適合大型專案的處理(這個論點來自於 Eclipse 在業界中算常用的),至於對 Qt 新手的上手度,以 DR 的試用經驗覺得還蠻容易投入的,綜合而言,它應該是個繁簡皆宜的開發環境。

經過一些撰寫嘗試和資訊理解去 Qt 後,簡而言之 DR 現在的評價是:它很好用、實用、富競爭力。一個成功的 framework 就是應該要好用、並且符合使用者需求,而 Qt 在這兩點所做的努力是可以感受出來的。



沒有留言: